主题引领,复习探究 ------2021年江苏省优质课观摩反思
发布时间:2021-05-07 点击次数:



427-28日,我校全体英语老师在线学习2021年江苏省小学英语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暨优质课评比活动。既领略了诸多优秀英语教师的风采,也感叹局小学生的高素质,更让我们对单元的复习课的教学有了更多更新的认知。听课后各位教师各抒己见。

姜艳老师:

1、教师在复习课的教学中立足单元整体,注重思维能力。五年级的主题内容为复习和checkout板块,教师可以从story time出发,紧扣ticking time的要求,同时又可以进行相应的话题拓展,通过如housework tree这样的活动,既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又提高了学生的能力。

2、问题注意思维的可视化。教师在提问的时候,不应局限于yes或者no这样的句型,而是多问一些开放性的问题,如how do you feelwhat's your opinion?同时在学生回答的时候适当追问,如why?让学生彻底open their mind

3、增强学生的主体性,进行情感价值观的渗透。在学生上课过程中,经常给予一些tips的学习方法指导,教学生如何学习、如何生活。如提问do you like doing housework的时候提醒学生经常帮助父母做家务。学生回答不愿意做家务的时候进行追问,充分体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吴海琴老师:

邓国卿,张佳迪,金黎静和蔡文君四位教师给我们带来的是六年级Unit7 Summer holiday plans checkout&revision板块的复习课。四堂课各有千秋,给我们带来的盛大的视听享受,也让我们教师对如何上好一堂复习课,有了新的感悟。邓老师的课以 What will you do for summer holiday为话题展开,通过复习storyMike等人的暑假计划了解到制定计划的要素: How? Where? What? When? Who? How long?引导学生如何输出语言。然后通过Bobby的计划了解到制定计划要有条理,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再结合Roy的常州出行计划,让学生了解到书面表达计划时要有开头和结尾,这是一个从口头表达到书面表达的关键。最后让学生将刚才的交流信息进行整合,修改和完善自己的暑假计划。整个教学过程中,邓老师既将unit7整个板块进行了复习,巩固了旧知,又利用思维导图,帮助学生理清脉络,清晰表达,最后完成文本输出。她的课堂一气呵成,值得我校教师模仿学习。

丁蕾老师:

三年级老师的课堂活泼可爱,充满了生命的活力,本节课活动丰富,多彩,有效,调动了每一个孩子的参与热情。首先,老师语言素质高,教学节奏轻快,学生参与率高,学生都能多次回答问题,体现了优秀教学的一大特点:大容量,快节奏,高 密度。 其次,丰富的教学活动紧紧围绕教学目标而展开。在这节课中,高老师设计的每一项活动都紧紧围绕教学目标。一开始改编小星星歌曲,复习所学的数字,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老师也了解了学生一些基本信息。在课中设计了数字大冒险,猜猜等各种各样 的游戏,三年级孩子注意力有限,老师能采用多种方式组织孩子学习,他们才会积极参与,才能够在不断感知问答等的活动过程中学会了新知。 再次,老师在每个教学环节都给予孩子情感教育。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做一个思考者,观察者,遵守规则的人等等。她还注意到学生间掌握能力的差异,她要求不同的学生分别掌握到不同的程度,对每个学生的细微进步都能给于肯定的评价。

 徐秋月老师:

认真观摩了局前街小学老师杨丽华老师的《Unit5 Seasons,被她的独特的英语课堂所吸引。其中一个环节Guess:What season is it?呈现的不仅仅是图片,按照常规教学我们在课堂呈现较多的会是图片或单词,而杨老师这里是多元化的呈现:图片,音乐,古诗……一下子学生的多维感官被调动起来,特别是音乐呈现,首先学生要知道这首歌,并且要了解与这首歌相关的知识信息。巧妙的设计能给予课堂多元化教学,同时也给予了学生多维的训练。

关于Seasons,杨老师从文本出发,跟学生讨论中延伸到Spring in YunnanSpring in AustraliaWinter in TexasAutumn in the North Pole,纵向了解各个地方的季节。然后杨老师话题一转,but……这些美丽的地方现在发生了什么?直观的图片和声音让学生身临其境,前后对比让学生感受现在全球的气候变化,并通过学生的poem的入情入境朗读,使学生的情绪达到了升华!

董美娟老师:

复习课的教学是最考验一名老师的教学素养的。这次各年级单元第四课时复习课的集中呈现,给每个年级都有可以细细品味的机会。在第四课时的教学设计中,从内容的整合、情景的创设、活动的设计、知识的补充到语言的运用,都围绕单元主题展开,都指向主题意义的达成。我们教师在复习课中也要引导学生在情境中参与一系列的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和关联性的归纳总结、创新运用的学习活动,以实现实现知识、技能、能力和素养的融合发展。

思则变、变则通、通则达。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作为英语老师的我们也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与时俱进。

 

成章小学英语教研组

 



("#searchForm").submi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