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片语文“小古文”主题研讨活动在成章小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9 点击次数:

128下午,协作西片语文主题研讨活动在成章小学举行。本次研讨“小古文教学的有效性”为主题,邀请溧阳外国语学校的陈雨花老师前来执教示范课。成章小学全体语文老师与协作西片兄弟学校的部分语文老师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陈老师为大家带来的是三年级的小古文教学《司马光》。《司马光》是学生小学阶段第一次接触的文言文,虽只有32字,却学生难懂老师难教。陈老师从课题中“司马”这个复姓切入,先让学生看小古文,感受古文语言简洁的特点;再让学生读古文,正音断句感受古文音律;然后设计一个个小场景,顺着事情发展脉络,和孩子聊字词,讲发现,谈感受,把一篇文言文上得亲切明了,学生也是学得兴趣盎然。

细细分析本课,很好地呈现出了陈老师的课三大特质:亲近、精致与精准。这种亲切,不是一种刻意追求,它发自于陈老师的内心。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陈老师都始终正面积极引导,亲切感人,而这又和陈老师课后讲座中所谈的“自由表达”一脉相承;纵观整个教学环节中,无论大板块上的以事情和情感为线索的双轴设计,还是各板块的相对独立与蛛丝相连,都富有匠心,显现出一种精致的美感;教学中,课堂语言表达很精准,与学生互动引导也很精准,对学生回答的评价更是精准。其简洁、明确、正向指向、关怀呵护的教学语言风格让人印象深刻。课后,陈老师又作了名为《自由表达:语文教学的应然追求》的讲座。重点阐述了自由表达的三种路径:催生自由表达的勇气、开发自由表达的情境,探寻自由表达的密钥。

本次活动老师们对小古文的教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以研讨为契机,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