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武进区成章小学 师德建设“个十百千万”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3-24 点击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区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的师德水平和整体素质,根据武进区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决定在全校教师中持续开展师德建设“个十百千万”行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准为重点,以开展“个十百千万”行动为抓手,以解决当前教师队伍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全面提升师德水平,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基本原则

1.正面宣传,典型引路。进一步挖掘、总结、提炼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以道德讲堂、师德讲堂为主阵地,加强正面宣传,尤其要注重身边人、身边事的熏陶教育,以榜样示范,以典型引路,大力弘扬师德正能量。

2.全员参与,全面提高。学校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开展家访、参加公益服务,带头查找问题、搞好整改,不断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普通教师要以教育工作者的良知与责任认真对照、积极参与,强师德、提师能,崇教厚德,不断提升职业追求,争做区域名师,实现职业幸福。

3.问题导向,长效治理。结合师德师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规章制度,加强师德过程管理、考核评价,形成长效治理机制,不断提升师德水平。

三、主要内容

1.家庭大走访行动

6月20日前,组织每位教师至少深入一户家庭开展家访活动,了解家庭情况,探讨家教对策,密切家校联系,加强家校联动,优化学校与家庭的合作关系。6月下旬,学校举行“家庭大走访”校级征文比赛,组织教师谈家访经历,谈心得体会,谈思想转变,谈行动设想。在此基础上,学校于7月初,向武进区教育局推荐“家庭大走访”优秀征文。

2.名师志愿者大联盟行动

每年推选10%以上的名教师组成志愿者团队,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名师志愿者走进社区,对未成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教育、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或对未成年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培训。通过名师公益服务,倡导教师“人人做公益,个个都奉献”的良好风尚,扭转社会对教师群体的误解,树立教育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8月31日前将名师公益服务的组织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总结,报武进区教师发展中心。

3.师德大讨论

每年9至10月,结合师德建设月,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师德大讨论,反思师德不足,深入剖析问题,讨论制定师德公约,签订承诺书,作出师德承诺,努力践行师德承诺。通过师德大讨论,促进师德大转变。在大讨论的基础上,形成的师德公约,于10月31日前交教师管理服务中心备案。

4.十个方面大转变

针对本校师德师风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治方案,实行分阶段治理,并逐步实现以下十个方面的转变:严控师德舆情;严禁有偿家教;严禁体罚行为;严禁兼职经商;关爱学生,尊重生命;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业务精湛,与时俱进;完善制度,全面统筹;加强落实,长效管理;科学量化,多元评价。

5.每学期开展一次师德考核

通过家长、学生问卷调查和座谈,现场查看等方式,对全校教师的师德师风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学校每学期对教师进行一次师德问卷调查,开展一次师德考核,考核结果报教师管理服务中心备案(优秀原则上控制在30%左右),并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岗位聘任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四、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师德建设“个十百千万”活动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相关处室及教师、家长代表为主要成员。领导小组对活动进行统筹指导,具体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学校将合理安排,分步实施,确保把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与“三大一实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作风建设紧密联系起来,务求工作实效,确保人民满意。

2.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媒体,及时向社会宣传“家庭大走访”“名师志愿者大联盟”等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成效,不断传递教育正能量。

3.确保活动实效。结合各自存在的师德师风突出问题,不遮丑,不护短,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走过场,切实做到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不断提升教育工作的社会满意度。

 

 

常州市武进区成章小学

2022326日